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先得春月的博客

又名:泉河

 
 
 

日志

 
 

男人四十  

2013-02-23 02:48:47|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几岁的时候很羡慕四十岁的男人,沧桑写在脸上,稳重、刚毅、连眼角的皱纹都显得那么有魅力。那时我在省电台供职,我们的刘主编刚好四十出头,他兰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学识渊博,为人虽低调、和蔼,却不失文人的孤傲与优雅,还有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和文章,让我佩服不已,我把他当成生活上的挚友和导师,每当生活、工作中遇到了困惑我都要向他请教,经他稍一点拨,我顿能感豁然开朗。工作闲暇时,他总爱长时间地盯着窗外发呆,眼角流露出些许忧郁。有次大家闲聊时我说,老刘,真羡慕你!他吐了口烟圈慢悠悠地转过头,说,羡慕我个啥?羡慕你没有爱情的烦恼、事业的迷惘。他反问我,你咋就知道我没有烦恼了呢?对面办公桌旁的漂亮女孩小张插话了,噢!大家听见了吧?刘主编想搞婚外情哪!同事们都笑起来,他有些尴尬,脸一下红了,可爱的像个小男生。

男人四十一枝花,可老刘不这样认为,他说那是指活的比较成功的男人,一个失败的男人四十岁后就是一坨狗屎,他总是这样作践自己。早年,他毕业后分配到他们的县城做县志编辑工作,由于跟新调来的土包子乡长出身的领导合不来,就毅然辞掉铁饭碗,下海来到省城,做了我们的同事。他为人太耿直、腿脚也懒,从不外出收红包、拉广告,除了挣点台里发的微薄的工资外,其他收入也就是报刊社寄来的零星的稿费,生活十分拮据,据我们主任韩姐说,他连在他们县城教中学的老婆都瞧不起他,骂他没有本事,然而,他在我的眼里却是一个很有魅力的男人,。

后来听说老刘搞婚外情了!我有点诧异,不会吧?像老刘定力那么好的人也会搞婚外情?我想起了办公室的小张,年轻、漂亮、穿着前卫,还常在老刘面前暗示她某个高中同学找了个比自己大十多岁的男朋友,顶着多么多么大的压力,最后终于修成正果,二人还很幸福,老刘还曾很认真地给她分析了人家幸福的原因。他们还常单独出去吃过饭,据说多半是小张埋单。不是老刘太抠,老刘真的没有钱。他常说,每次周末回家,不给上三年级的女儿些零用钱,女儿就不认他这个爸爸。我就不解,怎么会是这样子呢?!

童言无忌,不仅仅是不忌讳伤你,那另一层意思是什么?是孩子的内心的真实的话。钱很重要,没有钱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瞧不起你!老刘苦笑着半真半调侃地说。

老刘的婚外情对象不是小张,是我们节目组主任韩姐!韩姐三十出头,风韵犹在,家境殷实,老公是区公安局局长,地位显赫的吓人,怪不得平日里对下属威严无比的韩姐每每看到老刘,眸光里总有一缕耐人寻味的柔情!我为我之前在老刘面前评价过韩姐捏了一把冷汗,之后极力弥补过错,把韩姐夸的像一朵花似的。老刘听了总是笑,有时还反驳我,说,其实你不了解她,她身上也是个性情中人,内心是一团火,表面却像一块冰;内心脆弱的像玻璃一碰就碎,表面却似钢铁坚不可摧,她就是这样一个女人,活的也累,很不容易。我说是呀!女人的柔情与依赖是美;倔强与逞强同样也是美啊!

看来老刘是喜欢上了韩姐的倔强与逞强!与韩姐约会的次数越来越多了,茶馆、咖啡厅、酒吧经常有他们出入的身影。

老刘没有因为傍上韩姐在办公室的地位得以提升,也没有因为傍上韩姐经济上有所改善,甚至那双忧郁的眼睛依然时不时流露着令人心酸的迷茫。。。。。。

而今,我也年届四十,也有了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唯一不同的是,我总结了老刘的生活经验,千万不要那么迂腐、清高、一味地追求做人的境界了,在物欲面前我学会了彻底地跪下。为了不让我的孩子像老刘的孩子一样那么对我,我拼命地工作,如今,虽仍有不少经济上困惑,但至少孩子不会因为要钱不给不认我这个爸爸呀!可我万万没有想到有那么一天,我也没有逃脱掉老刘的宿命,我的孩子居然也会像老刘的孩子一样对我说,你不是我爸爸!我诧异的张大的嘴巴,半天才吐出一句话:孩子,你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我小的时候你从来没有管过我,我是妈妈与外婆带大的?!我连忙解释,我也管过你呀,只是你当时太小,记不清了!孩子她妈插话了,她小的时候,你常年在外地工作,你哪里管过娃呀?!

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只能扭过脸装着做事走开,我不想辩解、也不想让她们看到我此刻的脆弱,我只能想:粗心的老婆,你永远也理解不了你的男人最最在乎的是什么?!

好长一段时间我像一个在海边狂奔着的孩子突然迷失了方向、有一种从高空自由坠落的感觉,使我控制不了自己、更看不清了自己未来,我一个人背景离乡、独自漂泊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所有对梦想、事业、爱情的热度都如同人生路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渐行渐远到让我觉得索然无味的时候,唯有孩子是我心灵最大的寄托!这股浓浓的爱意是永远不会退色的!回想这热血沸腾的十多年,顿感人到四十后原来是那么地绝望和无助,老刘的困惑虽然也有来自于精神上的成分,但至少他还守住了自己的本心。

而我呢?一塌糊涂。

我经常失眠,有时黑夜与白天颠倒着过,我还迷恋上了网络,但在网上又懒得再写东西,一遍遍翻看着网页上铺天盖地的新闻、咨讯,然后又浏览别人的博文、空间,似乎想从中找出一些慰藉。

我能理解了老刘为什么没有把小张当成知己而是选择了韩姐。也许他们那段沸沸扬扬的所谓的婚外情也仅限于精神上层面上的,在生活的万般无奈之中,渺小的人类心灵上更需要相互取暖,寻求支撑。而真正愿意听你倾诉的知音多半又不是你的爱人。而对于这个年龄的男人来说,还有什么比理解更能让人神往呢?

我曾看到一位网友空间里的留言,似乎引起了我的共鸣,我给她留下了评论,评论是写给她的,其实也是说给我的。当天她就把我拉黑了。嘿嘿。

现在想想,老刘当年是幸福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