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先得春月的博客

又名:泉河

 
 
 

日志

 
 

印象.少华山  

2013-04-14 02:17:11|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午后,阳光恣意地洒在藏青色的山峦上、石林间,跌入云端、又从天际飘来,一股从未嗅到过的裹挟着滋滋甜味的暖风掠过额角,似少女温润而羞怯的轻吻。苍翠高耸的山间是一条通往神秘、清幽的崎岖小径、踩在斑驳陆离、碎花石一样的日光里,走完这条蜿蜒曲折、凸凹不平的山路,眼前呈现的是一汪微泛着鳞鳞碧波的水库。

风更强劲了,有人在推你,那是温柔的一把,扭身回眸间,碧波粼粼的水库里有苍翠的植被倒影在摇曳、山崖上偶尔有一、二株挺拔的松柏,朦胧的像个灯影,虽然很小、却能在烟雾缭绕的云端士兵般地守卫着绵延起伏的山峦。

   在江准平原长大的我,少不更事时,感觉这个世界就是一马平川,所有对山脉、对大海的印记是来自于书本和父亲讲给我的零星的记忆。真实的印象,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来西安的那个夜晚,伴随着行车时咣咣咣咣的声响和阵阵汽笛的长鸣划过天际,火车行至豫陕交界处,我打开绿皮车窗的一道缝,眼前是夜色笼罩下的群山,黑黢黢的一片鬼魅般地飞奔而来,风很凉,是从山谷里吹来的,挟有深山野林里孤魂游魄的味道,凄凉、神秘的如同放蛊毒的湘西婆子麻脸上的一抹阴冷诡异的蔑笑。

   真正第一次与自然天成的大山亲密接触、已是我在西安念书毕业后第二年了。我与恋人背着简单的行囊,登上了少华山,还真亲自感受到了儿时只有在哥哥故事中才能听到的水库。

   跃入碧绿的水库,很快游到了对岸,踩在湿滑、嶙峋的乱石间,仰起下巴,矗立面前的峭壁直入云端,感受着大山给予我的的厚重与力量.

   隔一汪碧波,远眺对面的山上,有蚁形的人影蠕动,那是踅居在深山里的村民吧?背着背蒌,一步一趋,山歌流水般从他背蒌里泻下,和着怡人的凉风袭来,在静谧、空旷的山野里犹如误入了天外仙境。

再次造访,已是十年后的春天,这是个万物苏复的季节,应该会别有一番情致吧?真正驾车抵至山麓,却是一片汪洋的人流、车海。眼前的景、物看是那么熟悉却又那么陌生。一条溜光的环山大道蜿蜒而上,沿途便是一道道人造风景,一块块雕刻着新编的传说、典故的石碑,一个个千篇一律的亭子,一座座叫不上名字的庙宇,不古不今,不中不洋。据说这里被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先是个人承包,后又转手给了政府,还成立了少华山旅游局,俨然成了四大名岳之一华山第二了。

山上人不多,车是进不去的,有把门的警察或保安。热闹的是山脚下的庙宇,庙宇里有几个打坐着假和尚,心不在焉地敲着木鱼,贼溜溜的眼珠儿不是一心向佛,却在上香中的年轻女子的脸上、胸前以及手里的香火钱上扫个不停。

庙宇的周围小吃很多,糖人、麻花、凉皮、活络、浆水鱼、炒凉粉样样俱全,人在风沙、香灰、纸片乱飞的空旷田地里,围在低矮的长条桌前吃完,起身便是满头满脸的尘土;孩子的玩具也不少,氢气球、假面具、玩具汽车、飞机电玩都有,一个上午下来,卖玩具的和买玩具的孩子们的脸都乐开了花。

山少了往日的宁静与真实,少了原始的粗犷与纯净,与我们人类一道戴上了假面具,在纷繁的俗世里擦脂抹粉,诠释着现代文明赋予它的神圣使命。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